培训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工作 > 正文

潘文星院长在发展中国家纺织生产管理国际研修班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    编辑:陈美云    审核:    来源:    点击:

拥抱差异性  一起向未来

——在发展中国家纺织生产管理国际研修班

(线上)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湖北中欧国际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主任  潘文星

2022428

 

各位朋友,各位专家,武汉纺织大学的国际校友,大家好!

经过14天的集中学习,我们这期发展中国家纺织生产管理国际研修班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大家学习辛苦了!

在本期培训班上,我们一起研修了现代纺织科学的创新与发展、后疫情时代纺织产业与可持续发展、纺织生态链建设、生物医学及防护性纺织品在医疗领域应用、医用纺织品工艺性能与检验标准、纺织企业生产现场环境管理、纺织服装企业材料管理、自动化人工智能信息化在纺织企业的应用、中国抗疫经验、中国扶贫经验分享等。在此,我还要感谢各位专家朋友给予我们教授的非常积极的正面的反馈和评价。

我很乐意在今天的结业典礼上,和各位远方的朋友谈谈心。因为我自己长期从事国际学生的培养和管理工作,对国际合作事业有着很深厚的情感,在各位的国家都有我的学生和朋友,因此,见到各位国际友人自然十分亲切。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拥抱差异性,一起向未来》。

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独特的发展道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和独特内涵,我们不能把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种族看作对手。世界上的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我们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彼此欣赏、理解与合作,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朋友们,今天,人类还在疫情中挣扎,世界局势又动荡不安,世界还存在着大国对小国的歧视,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事情。中国有句古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的意思是:自己不愿意要的,不要强加给别人。这是2500年前中国的一位先贤提出的人与人、国与国交往的一条准则警告世人在做事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国家在交往中能秉持这条原则,坚持这条原则的朋友越多越好。

在本期研修班开班仪式上,来自肯尼亚的首席经济学家ALFRED MAGHANGA MWAKIO先生在讲话中引用了中国的一句古语,“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句话出自中国1700年前的一位医药学家和化学家。这句话的意思是强调人与人的交往,最重要的是心与心相通,如果心不相知,即便两个人离得再近,也是远在天涯,如果人与人之间心心相通,即使相隔再远,也如同近在身边。我相信,世界上各个民族各个国家都会有很多像这样充满智慧、带给我们启示的古语,闪烁着人性的光辉,表达人们希望拥有志同道合者的期盼。

朋友们,在今年的2月和3月份,第24届冬奥会、冬残奥会在中国北京胜利举办,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新冠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在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上,7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自信昂扬地并肩前行,共同献上了一首歌曲,歌名是:《让世界充满爱》。这首中国歌曲创作于1986年,联合国将那一年确定为世界和平年,主题是“捍卫和平和保障人类的未来”。《让世界充满爱》这首歌倾诉了人们对和平的渴望和憧憬,反映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真诚愿望。在我做完这篇演讲后,我们将请中外青年学子一同为大家献上这首歌曲。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向未来体现了团结和集体的力量,体现了世界人民对统一、和平与进步的追求与渴望坚持“一起向未来”和奥运会“更团结”相互呼应,向世界发出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

中国武汉纺织大学作为一家承办国家商务部对外培训任务的单位,我们将始终坚持按照中国商务部的要求,安排好每期的培训班,合理安排课程内容,邀请最好的专家,争取让参训的官员和专家朋友真受益,多受益,为各位官员和专家朋友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朋友及你们的家人幸福平安,健康长寿,衷心祝愿你们的国家和人民繁荣富强,衷心祝愿全世界人民和平团结。让我们一起努力,穿过所有的阴霾和风雨,拥抱差异性,一起向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