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中心积极参与2021年商务部援外线上交流推进会暨业务研讨班

发布日期:2021-02-09    作者:    编辑:陈美云    审核:    来源:    点击:

      2021年2月8日,在中国商务部的组织下,全国所有承办单位积极响应,开展了线上培训交流推进会暨业务研讨班。我中心主任黄纯辉、副主任丁晓鸿、汤黎明等同志在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援外培训承办单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稳妥启动线上培训项目,为创新援外培训方式积累了有益经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线上培训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开展援外培训工作的主要方式。

      我中心在2020年接收到商务部下达的三个援外培训项目,分别为拉美地区知识产权研修班、乌克兰与中国经贸与投资合作研修班,以及南非投资便利化与一站式服务研修班。由于疫情影响,线上办学将成为援外培训新常态。线上办学意味着上课模式、学员的管理模式、课程质量评估模式以及培训质量评估等众多因素的全面改革。新的办学模式将为包括我中心在内的不具备线上教学经验的承办单位而言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中心结合自身实际,向商务部提交了线上项目培训相关的问题与意见。


      一些具有线上承办项目条件与经验的承办单位也已率先开展了许多援外培训项目。为了学习其他承办单位的优秀线上办学经验,同时解答各承办单位在线上项目举办过程中的一些疑难问题,此次开展的援外线上培训交流推进会暨业务研讨班共分为经验分享和问题答疑两部分。

      会议上半段,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及武汉邮电科学院有限公司在内的七家拥有线上办学项目经验的承办单位在线分享了各自所承办的线上培训的丰富经验,并提出了各自在项目举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也结合自身实际对其他承办单位后期举办线上项目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中心领导认真学习了此次研讨会的内容,并结合其他承办单位的线上教学经验,进一步制定了我中心后期线上办学的规划。

      会议下半段,商务部还邀请财务司领导与律师事务所对所有承办单位都迫切关注的项目结算问题与方式流程进行了讲解,让个培训单位对项目培训模式下新的项目结算方式流程有一定认识。紧随其后,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王悦老师综合各承办单位在会前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同时也对各承办单位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在接下来的畅所欲言中,我中心参会领导积极发言,咨询了关于课程设计、课程录播软件选用、云参观实施方法、学员管理、国际时差对授课的影响、课程质量评估以及境外网络质量对授课的影响等方面的问题。通过上午的经验分享学习与下午各承办单位多方沟通交流后,我中心认识到自身在承办线上项目工作上,还有更多细致的工作需要同其他承办单位多学习交流,从而进一步落实。同时,通过对各承办单位在实施线上项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以总结,也为我中心后期项目开展提供了实际的指导借鉴意义。


      后期,我中心会积极与其他线上项目承办技术相对成熟的单位多沟通交流,多学习优秀经验,争取将现有项目打造成精品项目,为后期更多的项目积累经验,主动适应形势,在挑战中寻求机遇,为推动“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发展做出努力。